当前位置:
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06 16:13:51
字号:

 2月5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贯彻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松俭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jpeg

会议指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市委“三提三敢”工作要求,紧紧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这一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深入落实市委“6293”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最大限度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和灾害损失“一个目标”,围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施聚力攻坚突破,以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为主线,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为重心,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各项工作,更好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要聚力攻坚,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狠抓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落地实施、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狠抓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精准执法和帮扶、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等八大行动,持续深化违规电气焊和违规施工、有限空间作业、预防高处坠落和企业外包施工专项整治,强力实施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量化提升工程,构建全员知责明责、规范履责尽责、部门监管督责、严格追责问责的依法治理新格局。要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一述二查三问四评”活动,全面抓好巡查考核,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要严抓严管危化品、非煤矿山、工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强力抓好安全防范,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织密自然灾害防线,切实抓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要继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丰富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形式。要强化应急物资准备工作,持续巩固基层物资储备试点成果。要规范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会商评估,及时发布风险预警提示。要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准备,着力提升应急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要加强新闻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着力构建统一领导、协调推进、沟通顺畅、反应迅速的新闻宣传“一盘棋”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持续擦亮“应急先锋”党建品牌,发挥党建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方面的引领作用。要组织开展应急管理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培养业务能力全面的专业化应急管理年轻干部。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靶向发力、动真碰硬、查纠并举,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队伍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会上,市应急局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依次进行了述职,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应急局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