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实战 强化保障 市应急指挥中心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实现视频会商互联互通
时间:2023-10-31 18:57:45
字号: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性应急救援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切实提升音视频信号传输保障能力,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以一切为了实战、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为导向,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辅助高质量科学应对处置,首次实现了指挥中心指挥调度、视频会商、信息资源互通共享。

12293_1698981889_hd.jpeg

一是深入调研,精准发力。本着指挥调度互联互通、应急处置协调联动、信息资源有效整合的原则,针对双方指挥中心设备设施不同、网络环境不同、运行机制不同等特点,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工作对接会,就指挥中心实现视频联通、信息共享、协同响应等进行了具体对接,摸清了指挥调度设备、网络设施底数,为实现“平时共建共享、战时协同协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基础保障,硬件支撑。在最大限度利用现有条件的基础上,部署了华平视频会议终端、消防指挥信息网专线等设备设施,用于视频指挥调度信号传输。10月31日,聊城市应急指挥中心和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实现首次视频指挥调度联通。本次联通进一步畅通了信息共享渠道,强化了协同配合,增强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合力,对推动完善我市“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应急管理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主调主战,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三是数据汇聚,互联互通。建立健全了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音视频信号传输保障渠道,依托华平视频会议终端、消防指挥信息网专线,可实现及时将无人机、单兵、高清移动布控球等获取的事故灾害现场实时音视频信号互传至指挥中心,实现了数据横向联通、共享。

下一步,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与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开展针对性的通信保障实战演练,提升联动协调保障能力,加快适应当前“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任务需要,全力做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